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架構

       本學系之成立,以培育飯店經營管理人才、旅運實務與管理人才,以及觀光創意產業設計人才為目標,自99學年度起,系目標以發展創意觀光產業為前提,培育餐飲旅館及觀光旅遊人才為導向。故課程規劃亦以此理念為架構。具體之做法上,本系根據設立宗旨與目標,先行規劃、統整課程架構-包括「通識素養」、「基礎學科」、「專業知能」等領域,並涵蓋理論與實務課程(如下圖);其次透過「行業模組」之設計,依下圖擬定各模組核心能力與基礎、核心、進階課程,使學生從大一到大四循序漸進的學習,並於畢業時完成核心能力培養。   

觀光管理學系課程架構

觀光管理學系課程架構圖

       本系在教學理念、教育目標以及課程規劃上,均有其一貫性與整體觀-對於課程之規劃與編定原則,主要著眼於「實務操作」為觀光產業的特性,故在課程安排上是以「理論為本、實務為輔」。在必修課程的規劃上,是以目前產業發展的趨勢為主,提供學生認識產業特 性、運作模式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做法是以既有師資、設備,同時參酌現今觀光產業之趨勢與生態,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觀光管理人才與企劃人員。除著重一般專業科目外,必修課程也加入資訊、語言及法令等必要課程,讓本系學生成為名符其實的現代觀光人。而在專業課程之規劃方面,更區分為「觀光基礎知識」、「提升專業選修」及「技能與情意深化(行業模組)」等三大主軸課程,以達成學以致用的目標,並兼顧學生繼續深造或參與各類考試等之需求。在選修課程的規劃上,為配合本系發展方向與特色,選修課程十分豐富而多元,學生可依需求自由選擇。另鑒於「文化特色」是觀光休閒發展的時代趨勢,而「生態維護」則是其命脈所在,因此本系特加強人文藝術與自然生態之選修課程供學生學習,以培養全方位之觀光人才。

       為因應時勢潮流及就業市場需求,本系每學年針對系上必修課程召開會議作適當之修正,並在每學期課程委員會與系務會議中對下學期所欲開設之選修課程加以檢討。自95學年度起,因應觀光產業發展所需,本系成立「課程規劃小組」進行課程檢討作業,除依潮流趨勢發展將「核心課群」及「專業基礎課群」規劃為共同必修外,自99學年度起,規劃成『餐飲旅館』、『觀光旅遊』二個模組。102學年度起,更名為『餐旅事業』及『旅遊事業』二個模組。